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10235謝奇恩:鄭愁予<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 
是風 是雨 是夜晚 
你笑了笑 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唸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中的歸途還正長 
山退的很遠 平蕪拓的更大 
哎 這世界 怕黑暗真的已經成形了
你說 你真傻 
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 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 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 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紬谷 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 
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 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籃於晚天 
錯的多美麗 
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你 便不再想見你了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 
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 
我仍體切的踏著 
而已是你的夢境

詩評:
這首詩,是以獨白體寫出離別後男方的心情,雖然對方結束了愛情,但是男方 仍對愛情無限眷戀。鄭愁予藉由這首詩,細膩表現出男女分手之後,男方的依依 不捨、女方的毫不在意。然而,在多的不捨,依然不能喚回女方一點點的留戀。 詩中,運用希臘神話中,「金果的園林」金蘋果的故事。因為帕里斯把蘋果判給 了許諾,讓他得到天下最美的女人–愛神維納斯,引發了後來的特洛伊戰爭,來 藉此神話象徵有結果的愛情。至於誤入維特的墓地,是用了歌德名著–少年維特 的煩惱。因為維特苦戀女子夏綠蒂,最後選擇自殺一途,以暗示沒有結果的愛情。 最後,他仍然留戀這一段感情,但相反地,這段感情已經無可挽回了

謝謝格格  挖矮李=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